人才培养

金融学院在线教学自查报告

2020-04-18 14:59:19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金融学院根据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的安排,积极组织老师准备线上教学的各种工作。经过近两周的准备,学院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于2020217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学院于202032日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对象覆盖了所有74名开课教师的74个教学班,占全部教学班的39.36%,其中专业必修课45门(占比60.81%),专业选修课29门(占比39.19%),实验课12门(占比16.22%),大二(2018级)和大三(2017级)的教学班占比95.95%(图1)。74名任课教师中,副教授37人,占全部教师人数的50%,教授和讲师各占开课教师数的25%左右(表1)。

1 开课教师职称结构

1 自查课程年级结构

现将调查结论报告如下:

1.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全覆盖,教学进度推进正常

本学期金融学院共有74名教师参加本科教学活动,共开设课程36门,其中必修课15门,选修课21门,实验课6门,共188个教学班,全部课程和教学班均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开展教学。参与调查的74门课程中97.3%的课程能够保证与正常教学进度一致,仅有2门实验课因教学软硬件环境不具备无法达到正常教学进度。从授课时长来看,绝大多数课程单次授课时长在60分钟以上,与线下教学时长相近。考虑到多数三学分课程为单双周授课(90分钟时长),且许多老师组织学生自学和预习,因此线上教学时长略低于线下教学时长数正常现象。

2 课程授课时长

2.在线教学工具多样,授课教师预案充分

此次在线教学活动之前授课教师准备的在线教学工具比较丰富(图3),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两大工具均覆盖了40%左右的教师,QQ群、智慧树、微信群、中国大学慕课等教学平台和社交工具位居教学工具的第二梯队,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虽然不是本科在线教学的主流工具,但线上教学活动开始前,也有相当数量的老师将其作为工具储备。具体分析发现,有44位老师(占比59.50%)准备了两种以上教学工具,其中10名老师准备了3种以上教学工具,34名老师(占比45.95%)将微信群、QQ群等社交工具作为在线教学辅助工具。

3 线上教学开始前教师在线教学工具准备情况

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后,有46位老师(占比62.16%)使用的实际在线教学工具与原计划相比发生变化,其中41名老师变更教学工具的原因是网络拥堵导致原定教学工具无法正常使用,另有5位老师发现原定工具的功能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要。从在线教学工具实际使用情况看,超星学习通和智慧树两个平台的使用人数略有下降,而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两个平台使用人数大幅下降。并非本科课程教学专业平台的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以及微信群、QQ群两大社交工具的使用量大幅上升,承接了更多的教学功能,一方面表明主流在线教学平台在大规模集中在线教学情况下的软硬件技术、资源准备不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任课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和充分的准备工作。

4 线上教学开始后教师在线教学工具使用情况

3.教学模式多样,教学手段灵活

 本轮在线教学活动中各位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技术条件采用了多种教学模式,一是混合式教学占比高,有36位老师(占比48.65%)将线开放课程(MOOC)资源引入教学活动,进而搭建起混合式教学模式。二是直播比例高,在部分教学平台直播功能遭遇网络拥堵或不具备视频直播功能的情况下,实现视频直播和音频直播的课程合计占比高达70.27%(图5)。三是教学手段灵活,有22.97%的课程通过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自学的方式推进教学工作。教学手段方面,72位老师(占比97.3%)组织了在线答疑,70位老师(占比54.59%)给学生布置了作业,42位老师(占比56.76%)组织过学生讨论, 40位老师(占比54.05%)进行过在线测试。

5 线上授课方式

4.教师尽职尽责,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

在线教学活动中,各位任课教师尽心尽责,凸显出学院教师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除了进行在线教学工具、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的准备以外,任课教师还在上课时间、教学资源和到课率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和严格把控。一是98.64%的老师会在课前及时告知学生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等课程要求(图6),所有老师都制作了适合在线授课的课件或修订更新课件内容(图7),98.65%的老师向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书目、文献、网络资源等教学资源(图8)。同时,各位老师还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工具签到、打卡、点名、查看后台数据等手段检查学生到课情况,确保了较高的出勤率,87.84%的教学班学生出勤率在90%以上,98.65%的教学班学生出勤率在80%以上(图9)。此外,许多老师将立德树人和课程育人相结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调查发现有86.49%的老师表示给学生传授过提高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程度的内容(图10),63.51%的老师给学生讲解过如何正确看待和应对疫情(图11)。

6 课程要求告知及时性(5分为最高)

7 教学课件更新情况(5分为最高)

8 教学资源丰富程度(5分为最高)

9 教学班级学生出勤情况

10 教师是否传授过提高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程度的内容

11 教师是否给学生讲解过如何正确看待和应对疫情

5.前期教学改革作用显著,为后续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此次在线教学活动在一定程度可以说是前期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效的检验,也为后续教学改革的开展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广奠定了基础。在此次在线教学活动之前,有57位老师(占比77.03%)已经使用了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开展辅助线下面授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98.65%的老师认为自己对线上教学的软硬件环境有较高的熟悉程度(图12)。尤其是经过开课前的培训和准备工作以后,教师线上授课的困难程度已不算太高,83.78%的老师给线上教学前的组织和培训工作给出4分以上的评分(图13),87.85%的老师表示自己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困难程度在3分以下,仅有1位老师给出了5分的困难度(图14)。这表明在全面的组织发动和教师积极的努力下,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够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方法。这也为未来教学改革尤其是混合教学模式的推广奠定了基础,68位老师(占比91.89%)表示会将线上教学活动的工具和经验移植到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活动中(表2),57位老师(占比77.02%)对在线教学方式或工具的推荐度给出了4分以上评分(表3)。

12 教师对线上教学软硬件环境熟悉程度

13 教师对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培训满意度(5分为最高)

14 教师对线上教学活动的困难程度(5分为最困难)

2 教师对线上教学活动工具和经验移植到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活动的表态

3 教师对在线教学方式或工具的推荐度

6.师生评价积极,后续问题亟待完善

经过老师们的努力,82.43%的教学班其学生对在线教学方式的接受程度在4分以上(图15)。98.64%的老师对自己的线上教学活动给出良好以上评价,仅有一位老师给出合格评价(图16),学院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对教师的帮扶。最后,调查也汇总了授课教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完善教学组织和服务工作,尽可能地保障在线教学效果,最大限度地将在线教学的工具和经验保留到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改革中。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网络拥堵及平台功能问题。由于全国高校集中实施线上授课,多数专业的高校教学平台出现网络卡顿,在线上教学初期影响了教学效果和进度,其中雨课堂网络问题最严重,其次是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由于使用人数较少、技术准备较为充分和主动限制视频直播功能等原因,网络问题较少。由于网络拥堵现象发生后教师及时转向其他平台和社交工具,预计后续教学进度和效果能够得到保障,但这些非专业的本科教学平台和工具面临功能不全,信息记载不全面等因素,一部分老师课堂互动活动受限,而且个别老师担心学校考核中无法全面考核老师的授课情况,希望学校能够结合上述情况综合评价老师的教学活动。

二是在线教学平台功能有待完善,选用中应因课制宜。其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在线授课中老师无法听到学生的声音,单向互动影响授课效果和教学体验,更不易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同时,涉及数理推导的课程,其教学效果难以得到保证,教学效率收到影响,因为在线教学平台缺乏板书、手写等工具,一些老师自费购买数位手写板板、使用手写录屏等功能克服上述缺陷,但实际效果受到软硬件匹配因素的影响,交互效率不高。因此许多老师认为在线教学更适合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或工具。

三是许多老师意识到互动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师生的互动,多数老师能够充分运用在线教学平台的互动功能与学生互动,且效果良好。师生互动障碍的成因除了课程所需的互动方式平台无法实现外,还存在教师教学工具熟练程度不高这一原因,后者将随着教学活动的开展逐步得到改善。在此也建议学校联系在线教学平台,完善和增加互动工具,引导老师们选择水平较高的大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并对部分课程适当放宽在线教学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教师之间的互动,部分老师认为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非常重要,线上教学准备和实施阶段,学院发动教师进入各平台教师交流微信群,也通过课程负责人、系主任组织老师共同讨论,互帮互助,上述工作的积极效果比较显著,但其覆盖面和交流深度仍待提高,学院将在后续的组织和服务过程中加强教学团队和教学单位内部以及相互之间的交流。

15 学生对在线教学方式的接受程度(5分为最高)

16 教师对在线教学活动的自评结果

17 教师对在线教学活动意见建议词云

  金融学院线上教学活动自查报告.pdf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 邮编:250014 |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 邮箱:sdcdjr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