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金融学院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2020-04-18 14:58:11

 (通讯员 李霞)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计划安排。我院根据学校的要求,认真准备,积极组织,两个月来,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进行,教有秩,学有序,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学院研究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建立了学院、教师和学生联系机制,落实了各项教学组织和管理任务,做好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指导。各授课教师参加了在线课程教育直播培训,掌握了线上教学平台和智能教学工具的应用,积极学习了超星泛雅平台、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网、腾讯课堂等平台的使用,及时向全体学生传达了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明确教学要求、学习方式、教学内容和考核任务,积极有序做好了搭建在线课堂、建立班级微信群、发布教学计划等一系列准备活动。

 2月17日,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正式启动本科线上教学。我院共计实施本科线上教学课程41门,197个教学班,74位老师参加授课,学生上线学习率达到了100%。

 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授课教师根据事先向学生发送的教学计划,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发布签到,提醒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直播或录播形式并组织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并告知学生视频中的学习重点和难点。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授课教师充分利用在线会议软件、常用社交软件以及提前录制课程视频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同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讨论区和微信群、QQ群为学生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或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体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做到了战“疫”与学习两不误。

 同时,学院加强了线上教学课程的监督与指导。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检查组,实时监控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并在各系群里开展研讨活动,教师及时交流在线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集思广益。授课教师在课后基于学习单元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设置并发布作业,以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分析功能,对学生的答题效果进行统计分析;对于学生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整理并进行集中讲解。

 开课以来,我院本科在线教学秩序平稳,老师们操作授课平台驾轻就熟,讲解优质课程资源深入浅出,师生课堂互动气氛热烈,在线讨论、答疑和检测等多种教学形式相辅相成,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 邮编:250014 |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 邮箱:sdcdjrxy@163.com